“钳工之路”

 

 

张文良,男,满族,1991年10月17日生人。2013年5月,由沈阳造币有限公司按高技能人才聘用,现岗位为公司维修钳工。

走出大山,以梦想引领青春起航

1991年,张文良出生于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的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年幼时父亲病重离世,母亲含辛茹苦将他抚养长大。自小,母亲对他疼爱有加的同时也要求异常严格,“从那时起,我就坚信,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也能,并且要做到更好。”

2008年,年仅17岁的张文良背起行囊,从家乡岫岩来到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求学。初来乍到,城市的陌生感曾让这个土生土长的山里孩子无所适从。“要想在这个城市生存下去,除了刻苦学习,我当时也想不出别的办法”。张文良是这样对自己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学习期间,他抓紧每一分钟跟着师傅学技能,从不嫌脏,也从不喊累。苦学本领、提升技能、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站稳脚跟是他最初的梦想。

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张文良看到了老师办公室里一个刻着“全国技术能手”的漂亮奖杯,从此,在这个20刚出头的小伙子心中,便种下了向着“最高级别技术能手进发”的种子。就这样,他勤学苦练、悉心钻研,在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初出茅庐的张文良便崭露头角,取得“第七名”的成绩,获得“雏鹰奖”。这便更加坚定了张文良向高级别技能大赛进发的信心和决心。怀揣着“在技术工人领域出人头地”的坚定信念,这只“小雏鹰”踏上了让羽翼更加丰满、坚韧的新征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这个已经在沈阳“钳工圈”里小有名气的年轻人又迎来了人生的转折——在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工大赛中,张文良获得钳工组冠军,并因此荣获当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成为了国家级行业舞台上的一颗耀眼的新星。

步入职场,以行动践行敬业奉献

不满22岁刚刚从职业学校毕业的张文良,于2013年5月,被沈阳造币有限公司以高技能人才招聘入企。刚刚走进沈币,张文良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他白天在车间里勤学苦练,熟练设备,晚上回家则学习设备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和工艺方法,他放弃了很多同龄人休闲娱乐的时间,却收获了突飞猛进的技能进步,很快地适应了本岗位工作。对待技术技能,他精益求精;对待设设备,他高度负责。正是凭着这种主动钻研、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他终于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他常说:“身为技术工人,就要勇于为企业排解技术难题。”他对技术精益求精的态度受到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

沈阳造币有限公司作为国家法定货币生产企业,造币工艺流程要求十分严格,需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才能保证生产出精美的“国家名片”。而作为维修钳工的张文良,其工作职责就是要保证流水线高效、准确运转,对此他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一次,张文良发现生产联动线上包装卷歪斜、碎卷现象比较多。一连几天,他一有空就蹲在传送带前仔细观察。一位师傅对他说,“文良啊,别看了,联动线是专业厂家论证设计的,电子探头—气缸—阀门的结构可复杂了,咱们可解决不了。”这话反而触动了张文良的灵感。“如果用一块不锈钢板取代这个复杂结构,不就不会出现各部位配合不一致的现象了吗?歪卷和碎卷的问题不就解决了吗?”经过精细计算,他设计并制作的有着合适弯曲弧度和安全角度的不锈钢板,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生产成本。

2016年初,为解决印花机设备废品率持高不下的问题,张文良申请从维修钳工转变成一名印花机长。从生产工作实际中寻找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仅两个多月,他就完全掌握了印花机操作技巧,并针对印花机因配件老化引起的漏油、掉丝等情况提出改进方案,彻底解决了印花机废品率高的“顽疾”。

2017年,是沈币公司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特别是作为公司的主要生产品种普通纪念币,要适应市场的需求,对现有产品包装方式进行改革,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此,公司下达任务,要求各造币部要针对现有包装线,进行优化改革。作为公司主力生产车间,造币二部成立包装线改革攻关小组,由张文良担任攻关小组机修组长。在面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强度高等形势下,张文良下定决心,一定要将包装线攻关工作“拿下来”,为此他便投入了没日没夜的攻关之中,加班延点便成了“家常便饭”。在此期间,他主动放弃休息日和节假日,连续上班两个月,最终通过不懈的努力,完成了此次包装线改造重要任务,为企业生产经营赢得了主动。

在承接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同时,张文良在工作中勤于钻研、勇于创新、敢于实践,曾参与设备维修50余项,设备改进20余项,设备零件自主加工设计60余件,完成了《贴标机吸标风鼓改进》、《人工检查机与包装机连接处下料板的改进》等“五小”近十项,荣获沈币公司十佳“五小”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4年间,张文良取得了几十项技术成果,解决多项公司维修技术难题,为企业降本增效做出自己的贡献。

驰骋赛场,用双手打磨人生“精度”

“钳工是一门技术,但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兴趣”,张文良并没有停留在取得成绩的面前,而是勇敢地向新的目标攀登。在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辽宁省“技师杯”职业技能竞赛中,张文良再次报名,参加辽宁省荟萃技师高技能人才实际操作大赛,迎接新的挑战。在大赛中,在经过6个小时的锯割、锉削、钻孔等项目的激烈角逐,“90后”的张文良终于完成了加工精度在0.01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八分之一,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了大赛冠军,并再次证明了一个“90后”青工的勇气和实力,为企业赢得了荣誉。

工作期间,他积极进取,业绩突出,曾在省市及全国技能比赛中屡创佳绩,其典型事迹曾被多家媒体报道,屡见报端,甚至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的大舞台。在第八届、第九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中,凭借扎实过硬的操作技能,他先后获得工具钳工“第一名”,机械设备安装工“第三名”的好成绩,成为不折不扣的“双料”技能人才,并先后囊括了“雏鹰奖”、“沈阳市技术标兵”、“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辽宁省青年岗位能手”、“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技术能手”“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沈阳十佳青年岗位能手”、“沈阳市五四奖章”、“辽宁青年五四奖章”、“沈阳市技术大王”等诸多殊荣,成为沈币“90后”最美钳工。2015年7月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2016年5月当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在这些殊荣的背后,镌刻着这个小伙子怀揣梦想、不懈努力的青春印记和他勤学苦练、刻苦钻研的成长足迹。2017年,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展出了张文良的事迹、图片。

一路走来,张文良用行动践行“工匠精神”,用技术改变人生。张文良经常说:“趁年轻,我要多学习,如果明年还有适合自己的工种,我还将继续参加比赛”。张文良已经把他个人的钳工梦和报国的印制梦紧密相连,展现给人们一个怀有梦想,不懈奋斗、上进心强,有责任感的“90后”形象。”张文良始终没有放弃学习技术,哪里有比赛他就会去参加,“我喜欢比赛,比赛似乎能让我提升得更快”。

机会总是留给懂得把握的人,成功总是留给懂得付出的人,成就总是留给懂得追求的人。张文良走出一条自己的“钳工之路”,他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迈进,在钳工领域,书写着“90后”沈币青年独有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