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人民银行女职工思想状况分析及工作路径探讨

新时期人民银行女职工思想状况分析及工作路径探讨

人民银行工会女职工工作课题组

 

 

一、研究背景与方法

(一)研究背景

人民银行系统现有2000多个分支机构,约有职工人数13万,其中女职工占比为34.12%。多年来,广大女职工勤奋履职,奋发有为,已经成为人民银行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女职工队伍逐渐呈现出新的趋势和特点,需要女职工工作者进一步研究和探讨。本文选取部分大区行、省会中心支行和地州中心支行、县支行为样板行,在客观剖析现阶段女职工思想现状和主要诉求的基础上,对新时期人民银行女职工诉求的成因和有的放矢的做好女职工工作的路径进行了研究,旨在为女职工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理论上的探索和指导。

(二)研究方法

本次调研主要采取了资料查阅、现场考察、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法,对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大区行、省会中心支行、地州中心支行、县支行女职工的工作、生活、思想现状等情况进行了摸底和了解。

一是资料查阅。主要是对被调研单位的女职工思想状况调研

资料进行研读,以摸清女职工的思想状况和特点。

二是现场考察。通过深入基层,现场考察,亲身体验基层女职工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等,尤其是观察和了解女职工的精神特质、思维习惯、生活观念等。

三是座谈了解。在现场考察过程中,以座谈会的形式,分别与四个层次(大区行、省会中支、地州中支、县支行)不同年龄段、不同岗位的女职工开展了面对面的交谈,深入了解女职工的思想状况。

四是问卷调查。问卷主要包括女职工基本信息、包括对工作、对生活的满意度等,涉及到女职工的价值观念、思想倾向等内容。

二、目前人民银行系统女职工的思想现状及分析

(一)样本数据

20个调查样本行中,共有8067名女职工参与了问卷调查,占被调研单位女职工总数的56.7%,具有普遍的代表性。问卷对女职工的年龄、政治面貌、学历、职称、职务等情况进行了调查,相关数据如下:

1.年龄分布35岁以下、3550岁、50岁以上的女职工分别为2608人、3464人、1995人,分别占女职工总数的32.32%42.94%24.73%,呈现出两头小中间大的分布结构。女职工年龄多集中在4050岁之间,处于人生的负重阶段,女职工队伍更具年轻化的趋向(见图一)。

图一:

 

 

2.政治面貌状况8067名女职工中,共产党员5160名,占参与调研问卷女职工总数的63.96%(见图二)。

图二:

 

 

 

 

 

 

 


3.学历分高中及以下298人、中专491人、大专1817人、大学4224人、研究生1237人,分别占女职工总数的3.64%6.08%22.24%52.36%15.33%,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女职工占相应学历层次总人数的61.2%,与女职工占职工总数34.12%的比例相比,女职工学历层次优势明显(见图三)。

图三:

 

 

 

 

 

 

 

 

4.职称分布。具有初级、中级、高级职称的女职工分别为1378人、5364人、325人,分别占女职工总数的17.08%66.49%4.025,中、高级职称在女职工总体职称层次处于优势。

另一方面也说明,近年来,人民银行系统实行专业技术岗位与管理岗位并重原则,实行专业技术岗位分类管理、互不兼岗的制度,基础绩效工资适当向专业技术岗位倾斜,使专业技术岗位成为广大女职工成才的重要通道(见图四)。

 

图四:

 

 

 

 

 

 

 


5.职务分布。任股级以下、科级、处级以上职务的女职工分别为4662人、2519人、886人,分别占参加调研女职工总数的57.79%31.22%10.98%,与女职工总数占比34.12%相比,直观上显示呈逐级递减趋势,与女职工较高的学历和职称层次形成鲜明对比,呈现出“副职多,正职少;低职多,高职少”的特点(见图五、图六)。

图五:

 

 

 


图五:

 

 

 

图六:

 

 

 

 

 

 

 

 


6.岗位分布。被调查的8067名女职工中,从事货信政策类、金融服务类、综合管理类、其它岗位类的分别是1980人、4101人、1882人、104人,分别占参加调研女职工总数的24.54%50.87%23.32%1.28%。数据显示: 超过半数的女职工从事基础业务工作,大部分集中在国库会计、货币发行等窗口服务部门,从事综合管理岗位比例偏低,反映出培养具有较高综合分析及调查研究能力的复合型女职工较为迫切(见图七)。

图七:

 

 

 

 


此外,从婚姻状况看,参加调查的8067名女职工中,已婚人数为6991人,占调查总数的86.66%(家庭和谐美满为多数),未婚的799人,占调查总数的9.90%,单亲家庭377人,占女职工总人数4.67%

(二)主流趋向

在问卷调查和座谈会中,对女职工的角色定位、幸福指数、职业优越感、工作压力等进行了调查,综合了参与调研问卷女职工的思想状况(见图八)。

图八:

 

 

 

 

 

 

 

 


1.角色定位准确。女职工一般都具有多重身份。在回答“你认为女职工在事业和家庭中,哪个份量更重一些”时,52.7%的女职工认为事业和家庭同样重要,39.6%认为家庭重要,只有7.7%认为只有事业重要。这反映出女职工在追求事业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家庭建设,既不是将人生的天平倾斜到了家庭这一边,也不是一心工作而忽略了家庭建设。

2.幸福指数较高。70%左右的女职工感觉生活幸福,并且非常渴望幸福,对幸福的理解主要涵盖家庭和睦、工作顺心、身体健康、心情愉悦、人际关系和谐、经济收入宽裕等方面。同时认为幸福是一种心态,是一种自我感觉,更是一种能力,幸福需要自己去体验和感知。通过分析,我们认为女职工的这种幸福感,是对快乐、知足、平安、感恩生活的感受和认可,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幸福观。

3.普遍具有优越感。80.1%的女职工觉得自己在央行工作很有优越感,主要体现在:职责神圣,工作体面,社会地位较高;工作难度和强度及工作压力适中;工作环境好且收入稳定;团队素质高,同事关系融洽;单位对女职工的关爱较多,后顾之忧很少;平台和机会较多,可以较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4.工作积极性较高。调查显示,女职工普遍比较爱岗敬业,把职业的自豪感化为对工作的责任感,尽心竭力地做好本职工作。90.4%的女职工爱岗敬业、勤奋履职,展现出了积极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普遍珍惜现有工作环境和工作岗位,对单位的发展寄予了良好的心理预期。这实质反映了面对瞬息万变的时代,女职工积极向上、努力实现自身价值的主流趋势

5.工作压力逐步增强。大家普遍认为目前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主要集中在业务拓展、工作创新、考核评比、信息调研等方面。其中:中老年同志在知识更新方面感到迫切而有压力,特别是感觉掌握“三新”知识的能力跟不上发展的需要;青年同志则认为面临着业务技能提高、工作经验积累、被人认可等方面的压力。这些压力导致部分女职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烦躁、疲惫等不良情绪,少部分女职工存在“关心与冷漠相容,希望与困惑并存,进取与彷徨相伴,认同与失落交错”的心态,呈现了心理亚健康状态。

三、新时期人民银行女职工的主要诉求及根源

通过调查发现,人民银行的多数女职工具有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呈现出积极向上、努力实现自身价值的主流趋势。但随着当前社会趋势的发展,女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呈现出价值取向个性化、生活方式多样化的鲜明时代特点,其诉求亦呈现多样化的趋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家庭方面的诉求

1.婚姻问题。根据调查,人民银行广大女职工的婚恋观是积极向上的,对婚姻家庭的满意度较高,认为婚姻是成年人的主要生活形式,成人一般要借助于婚姻来获得稳定的社会生活,实现个人价值和幸福。目前主要面临两地分居问题(部分女职工与配偶、子女、老人长期两地分居,尤其是在老、少、边、穷地区以及某些县支行,此问题更为突出)和单身女职工的婚恋问题(由于人民银行系统相对封闭,与社会其它单位联系较少,加上平时工作较忙,业余时间有限,对单身女职工的婚恋造成了限制)。因此,大家希望单位能够通过工作交流、增加探亲假、组织联谊会等形式,为受婚姻问题困扰的女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2.重大疾病。调查显示,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是对职工家庭正常生活最为直接、严重的威胁,疾病的治疗使有的职工花光了积蓄,致使家庭陷入了生存危机。由此,大家提出单位能否在职工因病致困时通过行政救助的方式给予更多的帮助,特别是进一步拓宽“爱心救助”的范围。

3.子女问题。子女的教育和就业是女职工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一方面迫切地想让子女享受到高水平的教育,但知名学校的门槛过高,远远超出了一般职工的能力。因此,希望通过组织的力量为子女入学开辟通道。另一方面子女毕业后的归宿也成为困扰职工的一大难题,特别是边远艰苦地区,由于受客观条件的限制,职工子女的就业实力明显处于劣势。鉴于此,女职工希望在边远、艰苦地区参照地方的一些做法,在与地方考生考试合格的同等条件下,给予子女一定的优惠政策。

(二)个人权益的诉求

1.身体健康。调查显示,由于工作性质和环境的影响,多数女职工不同程度地患有视力、颈椎、腰椎等职业疾病,特别是一些高海拔地区,由于高寒缺氧,长期在此工作的女职工普遍存在高血压、冠心病、窦性心律不齐等高原病和一些妇科疾病,分别占比为40%40%22%20%尤其是记忆力减退和睡眠质量差,健康情况令人堪忧。此外,随着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强,导致女职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不良情绪,心理健康问题日益显现。因此,提出应进一步重视女职工的身心健康问题。

2.心理健康。调查显示,面对个人生活中的压力和烦恼,有80%以上的女职工迫切渴望得到心理疏导,普遍采取向他人倾诉的方式排解。在倾诉对象方面,选择“亲朋好友”的占75.3%,选择网友的占3.6%,选择领导的占8.3%,选择女职委的占7.5%,更有5.3%的女职工表示找不到诉说对象。这既说明女职工舒缓压力的形式和途径不够多,也反映出女性对个人隐私的自我保护意识较强,各级女职委应进一步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3.福利待遇。近年来物价普遍、持续上涨,特别是住房、医疗、教育等基本生活需求的成本大幅提高,但工资待遇却涨幅不大,造成了明显的收入和支出之间的矛盾,从而影响了职工的幸福指数。尤其是中年女职工“上有老、下有小”,既要赡养老人,又要抚养子女,还要偿还房贷等,支出压力明显加大。因此,迫切地希望单位能够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增加福利待遇。

4.文化生活。随着工作和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强,女职工对业余文化生活的需求和渴望也愈发强烈,同时由于年龄阶段、知识结构以及兴趣爱好等因素的不同,文化需求亦呈现出明显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因此,希望单位多组织一些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而且希望能够根据不同需求开展相应的专题活动,以满足各个层次女职工的不同需求。

(三)事业方面的诉求

1.业务培训。调查表明,面对新形势,处于工作和家庭双重压力下的绝大多数女职工仍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和进取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注重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在选择学习方向和内容方面,更热切期望对岗位技能和实用知识的学习,学习和参加培训的态度更加务实,这也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部分女职工由于机会和精力所限影响了对新知识领域的拓展。

2.岗位交流。调查表明,人民银行系统特别是基层人民银行的女职工大部分处于业务工作第一线,从事记帐、点钞等日常性、事务性、一般性业务工作的居多,有的一干就是几年乃至几十年,其工作难度和复杂程度相对较低。大家普遍反映应当进一步加强岗位交流,除了科(处)室内部岗位之间的交流以外,还有不同科(处)室之间的交流等。

3.职务晋升。女职工在积极奉献的同时,也想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女职工科级以上干部占比明显弱势,与女职工学历、职称层次优势形成鲜明的对比,公平竞争再次成为焦点问题呈现出来。女职工希望单位能够多提供一些晋升的机会,特别是在提拔干部、评定职称时,同等条件下能否优先考虑优秀女职工。

(四)诉求产生的根源分析

1.满足现状心理。人民银行的女职工普遍有心理优越感,因为无论从工作环境、工作性质还是工资收入、社会地位各个方面,同其他行业相比,中央银行都是令人羡慕的职业。稳定的工资收入,适度的劳动强度,尤其是对女职工的各项权益落实得比较全面和彻底,使得许多女职工满足于这种“社会中上游水平”的状态,一些女职工只把目标定位于干好本职工作不出差错,而不追求更大的进步与工作上的创新,追求不断完善自我的要求相对较弱,存在与世无争、任其自然发展的思想,不愿卷入激烈的竞争,使其潜能得不到应有的发挥。

2.过度依赖心理。由于历史的原因和诸多主客观原因,女性的依赖感普遍较男性强,遇到困难时总希望有人来帮助自己。有的女职工终日忙忙碌碌,陷入事务性工作,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滞后,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对身边的男同事、领导有潜意识的依赖感,自信自强的意志不强,妨碍了女职工素质的提升。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性别观念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女性主体意识的觉醒和自身素质的提高,仍然是女性发展进步的内在动力,也是实现男女平等的重要途径。

3.知识更新淡薄的心理。随着金融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对中央银行女职工队伍的素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但女职工综合素质的现状与这种要求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与女职工知识更新严重滞后的反差导致女工队伍中,多数女职工知识更新较为淡薄,整体创新能力脆弱。

4.多重社会角色的压力。人民银行女职工一般都具有多重身份,家庭与事业的兼顾,往往使她们心力交瘁,特别是多数女职工工作在对外、对内的服务一线,既要完成大量的工作任务,承担业务不断更新的繁重工作,又要承担多于男性的家务劳动和对老人、孩子的照料,同时女职工受生理周期的明显影响,在生理周期低潮时,学习和工作效率低。在诸多压力面前,追赶式的应付、消极等待的表现也时有出现,女性在其提高自身素质方面往往付出更多的代价。

5.岗位流动不畅的制约。基层人民银行多数女职工身居金融服务一线,虽然她们已是一个岗位或一个部门的骨干,但年复一年长期工作在一个岗位上,很少有岗位交流的机会,使女职工容易产生思想上的惰性,距复合型中央银行职工的要求甚远。特别是部分中年女职工,工作能力较强,实践经验丰富,凭经验、“老本”工作的思想普遍,主动学习意识不浓,对新业务适应能力不强。

四、新时期人民银行做好女职工思想工作的路径选择

通过调研和分析,我们认为目前人民银行女职工的思想主流是好的、健康向上的。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其道德观念、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也发生着深刻变化,反映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需要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做好女职工工作。

(一)应遵循的工作原则

1.增强女职工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在广大女职工的思想意识当中,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科学发展观已居主体地位,但历史遗留下来的封建主义意识形态还以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残存着,影响和束缚着广大女职工,造成女职工思想基础不同、进步起点不一、觉悟程度不等、素质参差不齐的状况。为此,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工作指导上掌握针对性,根据不同地区和不同群体的不同特点,确定女职工工作的重点和工作的步骤,以提高女职工的思想认识为首要任务,以最广泛地吸引女职工参与为基本途径,以女职工是否满意为检验标准,创新女职工工作的方式方法,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2.注重女职工思想转变的过程性。由于历史的原因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女职工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现代文明成果、对改革发展的感性认识比较多,理性的认识相对比较少;朴素自发的感性意识比较多,科学的自觉理性意识相对较少,制约着女职工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和正确世界观的确立和转变。因此,女职工的思想工作,无论是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还是转变其世界观,都应遵循科学指导,以人为本,讲求实效,循序渐进,注重女职工的工作经验和潜能的积累与启发,关心女职工的利益与发展,理解女职工的现状与困难,满足女职工的自身价值实现和个人的最高精神追求。

3.体现女职工工作方法的灵活性。由于广大女职工工作和生活所处的自然条件、经济状况、历史境遇不同,形成了反映各自所在区域政治、经济、文化、传统和心理特点的不同,人民银行的女职工工作,既要正确处理原则性与灵活关系,又要正确处理普遍性与差异性的关系,还要正确处理先进性与多端性的关系,要把统一性与特殊性辩证地结合起来,既不能把统一性绝对化,又不能片面强调特殊性,降低女职工工作的标准和要求。

(二)应包含的工作内容

1.引导女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目前多元化的价值观使女职工的价值取向中出现了重物质轻精神,重实惠轻道德,重个性轻共性等一系列变化。一些女职工把个人价值观的实现、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一方面反映了它是现实社会的一个缩影,与当今社会价值多元化的现实相契合。但另一方面也警醒我们,在社会发展进程中,必须对多元的价值观及时正确地予以引导,否则将产生消极的影响。因此,各级女职工组织要高度关注和重视女职工思想工作,要以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引导女职工崇尚高层次的精神追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侵蚀,树立顾大局、重长远、多贡献的价值理念。

2.不断增强广大女职工的竞争意识。现代社会,竞争已成为人们精神力量的重要部分。因此,女职委要组织引导女职工参加“三项创建”以及“两创一促”为主要内容的业务竞赛活动,用最前沿的知识来武装自己,以高效履职为目标,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以考评奖励为鞭策,继续把“三项创建”活动作为女职工工作的有效载体和品牌,在组织推动中鼓励女职工展示聪明才智,争取岗位成才的机会,不断提升广大女职工综合素质,为女职工搭建学习型组织建设、做知识型女职工、风采展示、服务争优、业务竞技、知识竞赛等活动平台,拓展女职工的发展空间,继续坚持颇受广大女职工欢迎和赞赏的总行女职工大讲堂活动,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女职工的工作能力,引导其努力成为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实现女职工自身利益与社会利益的统一。

3.进一步正视和解决广大女职工的合理诉求。调查中,我们发现,女职工的一些思想问题,相当一部分是由于涉及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引起的,且绝大多数需求都是合情、合理的,主要集中在家庭生活和个人权益方面,如婚姻问题、子女问题、重大疾病以及福利待遇等等。只是由于诸多因素的限制,目前有些尚超出了政策法规许可的范畴,但这些合理的诉求却是影响女职工幸福指数的关键性因素。虽然由于各级女职委的工作职责和权限所限,女职工的这些合理诉求不可能单凭女职工组织全部解决,但是,各级女职委应该尽其所能发挥作用,正视女职工集中反映的权益问题,积极向领导和分管部门反映涉及女职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积极争取党政部门的理解和支持,确保国家、政府和人民银行保护女职工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同时,在设身处地为女职工着想的基础上,要竭尽全力帮助女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切实维护好女职工权益,对暂时无法解决的,要耐心细致地进行解释说明,及时给予精神上的安慰和心理上的疏导,当好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维护者。如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多种途径畅通女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参与的渠道,提高女职工参与政务、管理行务的能力;针对女职工需要沟通的心理,开拓女职工了解外界的途径,搭建诸如“您是我的姐妹”、“扶贫济困献爱心”、“做留守儿童妈妈”等公益活动平台,拓展女职工生活空间,满足女职工为他人、为社会奉献爱心的愿望和热情,让外界更了解和欣赏人民银行的女性。

4.彰显人文关怀,营造健康和谐的软环境。在政治权利方面,要充分保障女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特别是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利;在经济权利方面,要重点维护女职工休息、休假的权利,尤其是女职工的“四期”保护等相关权益;在发展权利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交流力度,在选拔干部时积极向单位推荐优秀的女职工等等;在健康权利方面,要坚持为女职工办理特殊疾病保险,每年组织女职工开展健康体检,经常举办女性健康知识讲座等;在文化权利方面,要精心组织“庆祝三八节”等主题活动,经常开展针对某一女性群体的专题活动,尤其要充分发挥各协会和兴趣小组作用,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满足女职工日益提高的文化生活需求。同时,进一步完善女职工爱心救助长效机制,实现实事好事效用的最大化。

(三)应采取的工作方式

1.转变观念,提高女职工组织的信任度。调查显示,大多数女职工在遇到困难或问题时,首先想到的是家人和朋友,“组织”已不再是大家心中的“第一可靠人”。可见,新时期单位提供的资源与女职工的实际需要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从而导致组织在女职工心中的可依靠度大大降低。因此,要把提升女职委的可信任度当作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主动想办法满足女职工的合理诉求,积极结合单位实际开展自主性和有针对性的活动,并从实际出发,把工作做细、做实,实现精细化发展。具体地说,工作中应当将“面、线、点”结合起来,全盘考虑、统筹安排,其中“面”就是针对女职工整体而言,要在充分考虑女职工的共性特征和需求的基础上,开展全员接受并受益的活动,如组织拓展和培训等;“线”就是根据年龄、爱好、民族、地域等因素的不同,将女职工分为个性群体,然后根据该群体的共同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点”指的是单个女职工,特别是那些家庭困难、身患疾病、婚恋失意以及心理障碍的女职工。要不断拓展女职工工作范畴,把女职委打造成女职工可以信赖的“娘家”。

2.加强心理疏导,促使女职工形成健康的心理和积极的心态。女职工干部要善于利用各种平台加强与职工的沟通、交流,认真倾听其呼声,把握其情绪,全面了解女职工的所思、所盼,关注女职工的心理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女职工工作,要把关注女职工心理需求是女职工工作的命脉,要围绕女职工“被尊重、被关爱”的心理需求,建立情感互动机制,通过举办卫生健康保健、生活家庭沟通技巧、心理调适知识等方面的讲座与辅导,加强对女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使女职工心胸开阔,健康生活,快乐工作。要在现有心理疏导的基础上建立心理检查和心理干预机制,组织有针对性的讲座和培训,开展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定期对女职工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行为训练,并通过热线电话、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向女职工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向女职工传达心理健康信息、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从而提高女职工自我心理保健、调试的意识和能力更加关注女职工心理需求,营造和谐健康的工作氛围。

3.加强学习,提高女职工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水平。提升女职工干部能力是做好女职工工作的关键。女职工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积极主动掌握当前经济金融形式、一些时尚信息、养生常识、美容健身及育儿心经等,这样可以随时随地为女职工释疑解惑,增加女职委的亲和力与信任度。要善于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女职工心与心的交流,倾听其心声,掌握其所思、所想,关注其心理需求,把握其情绪动态,以情感人、以情动人,引导女职工建立“阳光心态”。要找准女职工的“诉求点”对症下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挖掘女职工工作“切入点”,争取在女职工普遍接受和支持的氛围中将工作向深层次推进,注意增加诸如“魅力女性”、“情商女性”、“健康女性”、“生涯规划”、“亲子教育”、“女性形体”等方面符合女员工要求的内容,最大限度增强工作的效率;要疏解“困惑点”,女职工面临的困惑和关注的焦点一样都是工作创新的“突破口”,通过细致的政策解读和思想引导等方式及时为女职工答疑解惑,从而提高女职工对组织及其政策的认同度,使女职委真正成为女职工心里的娘家人、“贴心人”。

 

 

 

课题组长:贾立如

    员:李素英、霍爱军、谢岩梅、曲莉萍、王 玲(执笔)


文章发布日期:2014-09-02


文章点击量:

3940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0号 传真:010-66070251 邮箱:zgjrgh@163.com

Copyright © 2014.5-2019.5 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1102975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