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创先争优 >> 劳模工作


实干担当书写时代答卷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博

 

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奋战在金融一线,先后从事信贷、扶贫、共青团等工作,不管在哪个岗位,他始终不忘初心,辛勤耕耘,心怀国开行人“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使命担当,以饱满的热情、敬业的精神和拼搏的干劲对待所承担的每项工作。他以满腔热忱开拓业务,勇做发展的“拓荒人”,他以满怀赤诚投身脱贫,担当群众的“暖心人”,他以满满激情激扬青春,乐为青年的“知心人”。他用智慧和汗水践行了矢志不渝金融报国的使命担当,先后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金融青年服务明星”“国家开发银行优秀共产党员”“国家开发银行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他就是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的刘博。

 

真抓实干促发展,忠诚担当“拓荒人”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既是刘博同志的动力源泉,也是他“有股子闯劲拼劲”的真实写照。他秉承开发性金融机构服务国家战略的功能定位,围绕中心工作,瞄准大局的靶心,以强烈的责任感苦干实干,将心思、劲头和水准展现在服务发展的具体工作中。

多措并举服务地方发展。汉中市地处陕西省南部,下辖区县绝大部分地处山区,属国家级贫困县。面对基层金融条件艰苦、事务冗杂的现实,面对贫困县区迫切的发展愿望、强烈的融资需求,刘博同志作为服务汉中地区的客户经理,投身基层,任劳任怨,脚步走遍汉中所有区县,发挥开发性金融融资融智优势,将信贷资金覆盖汉中全境。针对汉中地区地理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实际,他仔细研究,深入调查,重点对教育、医疗、水利、基础设施等进行支持,开发评审项目136个,发放贷款56亿元,服务中小企业96个,惠及贫困大学生12072名,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全面开花,重大项目得到资金保障,使行路难、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吃水难、住房难、融资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迎难而上服务灾后建设。“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汉中是陕西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有3个县被列为全国重灾县。在支持汉中市抗震救灾中,刘博同志不怕危险、不怕困难,不顾余震危险,数次紧急赶赴灾区开展工作。灾情就是命令!在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帮助下,他争分夺秒发放应急贷款,规划先行编制融资规划,简化评审,开辟绿色通道,多措并举注重风险防范,发放应急贷款10亿元,多层次、全方位、一揽子解决了灾后学校、医院、保障性住房等融资需求,帮助汉中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体现了开发银行的责任担当,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带领处室团队成立疫情保障突击队,连夜撰写报告,连续加班奋战,凭着一股拼劲迅速向电力客户发放贷款1.5亿元,助力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

心手相牵服务革命老区。面对延安苹果产业“收购资金严重短缺”“好果子卖不上好价钱”的严峻形势和困难局面,在总分行的关心指导和协同联动下,刘博同志和同事们一起,怀着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践行开发银行金融报国的家国情怀,从延安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中寻找破解方法。他们第一时间紧急赶赴延安蹲点办公,爬山路,进果园,通宵达旦,最终找到了产业症结,从顶层设计上构建融资机制,创新形成了“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业务模式,累计投放信贷资金20亿元支持苹果收购,帮助老区人民解燃眉之急、助脱贫攻坚、促产业升级,促进“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受到了老区人民和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同时,为了加快实施国家储备林战略,刘博同志以延长县国家储备林项目为突破口,发扬钉钉子精神,爬坡上山,蹚泥入林,解决了林权抵押等制约项目落地的难题,实现了陕西首笔储备林贷款发放,助力革命老区奋战“双碳”目标,促进黄土高坡不断由浅绿向深绿转变。

 

 

真帮实扶促脱贫,赤诚诠释“暖心人”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伴随着进军的号角,2015年,省委、省政府确定分行对口扶贫汉中南郑苇池村。

苇池村地处巴山北坡腹地,交通闭塞,条件艰苦,产业发展不强。当听到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号令后,面对驻村扶贫的需要,刘博同志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投身扶贫,担任分行驻村工作队长扎根山村扶贫四年。初赴苇池村,刘博同志的孩子才出生10天,妻子剖腹产还在坐月子,他依依不舍告别妻儿,急匆匆赶赴扶贫一线。“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成于行,扶贫必须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这是刘博同志经常对驻村队员们说的一句话。脱贫攻坚一头连着党的嘱托、一头连着群众期盼,刘博同志带领驻村队员们跑规划、立项目、找资金,披星戴月,碰上大雪封山就带上防滑链,碰上暴雨倾盆就得提防着山体滑坡。夜深了,村委会的灯经常还亮着,老乡们都知道,那是国开行的同志还在忙活呢。在总分行的大力支持和保障下,在“真心真情、真金真帮扶”“四真”方法的支持和推动下,刘博同志带领驻村队形成了“党建引领过上好日子,规划先行出好金点子,项目引资夯实家底子,产业发展鼓起钱袋子”的扶贫模式。

党建统领促脱贫攻坚。他协助分行建设实践基地,开展党建捐赠,设立普法图书站,建立“党支部+”的干部结对帮扶体系,组织党支部赴苇池村开展工作,源源不断为脱贫攻坚献计献策。

融智规划引先进理念。他协助分行投入专项资金30万元联合长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编制苇池村区域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和乡村振兴专项规划,充分挖掘乡村自然风味、文旅资源和产业特色,变泥土气息为知识芬芳。

融资支持解民生难题。他协助分行投入信贷资金3000余万元帮助苇池村建成通村道路、安全饮水、环境整治、路灯亮化等项目,极大改善人居环境。成立爱心超市,开展爱心捐赠,引进资金物资和设备设施价值近70万元。

产业扶贫助长远发展。他和驻村队员们引进青菜、辣椒、土豆、烟叶、草莓等种植项目,开展农家乐经营培训,累计为村户增收30万元。成功注册“苇池村”商标,开展消费扶贫,推出菜籽油等特色产品,累计实现消费扶贫收入近30万元。

扶贫扶志鼓脱贫干劲。他帮助村组安装宣传栏,开办微信公众号,举办“微心愿”活动,编发扶贫简报60期、公众号77期、动态981期,组织拍摄的《大山的来信》《我的感恩日》等扶贫微电影获得全国奖项,不断激发扶贫内生动力。

党中央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贫困角落、每一个贫困家庭。苇池村也告别了泥土路、走上了柏油路,告别了黄泥水、吃上了干净水,乡亲们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分行及驻村工作队的真心真情和实干实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连续获得“陕西好青年集体”“陕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

 

真心实意促成长,真诚做好“知心人”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担任团委书记期间,刘博同志牢牢把握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不断凝心聚力认真当好青年的“知心人”,团结引导青年员工高举旗帜跟党走。他始终洋溢着激扬青春的“干劲韧劲”,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以助力中心大局为本分、以推动成长成才为标尺,鼓舞广大青年以朝气蓬勃的智慧力量和迎难而上的“猛劲冲劲”服务新发展、建功新时代。

强化思想建设,把牢“总开关”。他组织开展“十九大开行青年说”等丰富多彩的青年活动,组织召开分行领导班子与青年员工座谈会16次,开展青年思想问卷调查活动,所形成的工作成果获得“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调研成果”。

强化组织建设,做好“领头雁”。他推动完善分行群团架构体系,建立“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架构,建立“爱心捐赠箱”运行机制,组织分行干部员工累计捐赠物品2000余件。联合分行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共同组建“青年宣传小组”,巩固宣传窗口和思政阵地。

强化能力建设,担当“突击队”。他组织开展“金点子”活动,推出的模式和方案获得“全国金融金点子优秀奖”等奖项。组织分行员工长期坚持围绕经济金融热点和国开行重点工作开展青年论坛、课题研究等特色学习调研活动,多次获得“全国金融青年论坛一等奖”等奖项。

强化文化建设,弘扬“正能量”。他牵头建立分行“秦声开讲”党建读书交流工作机制,持续做好员工关爱和慰问,传递组织关怀和集体温暖。开展主题快闪、读书交流、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青年活动百余次,不断丰富青年文化生活,增强凝聚力。

在刘博同志和同事们坚持不懈的引领带动下,近年来分行青年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省部级以上荣誉近60项,在国开行系统和金融系统劳动竞赛活动中屡创佳绩,彰显了国开行青年“政治强、业务精、能吃苦、肯作为、勤学习、勇担责”的精神风貌。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未来的征程中,刘博同志将踔厉奋发,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守金融报国初心,勇担服务战略使命,彰显金融职工锐意进取的专业品质和勇于创新的拼搏精神,以实干笃行奔跑时代“加速度”、书写时代新答卷。

 


文章发布日期:2022-07-11


文章点击量:

2239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0号 传真:010-66070251 邮箱:zgjrgh@163.com

Copyright © 2014.5-2019.5 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1102975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