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金融工会 >> 魅力金融女性


用指尖打开的世界

              

 

陶萍,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员工,她在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全国职工“中国梦·劳动美·我与改革创新”主题演讲比赛总决赛上以《用指尖打开的世界》为题,深情回顾了自己多年来的工作心路历程,特别是在苦练点钞技术和识别假币方面的努力和成果,并以96.18分总分第四的好成绩夺得银奖。

我叫陶萍,是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一名普通员工。入行20多年以来,凭着不怕苦、不放弃、却步、不怨悔的精神,我练就了过硬的点钞技能和一套独创的识假点钞方法,超过了吉尼斯的记录。先后十多次荣获“优秀行员”、江苏省及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对我来说,爱岗就是肯干不怕苦。记得那年,我生孩子产假未满,被推荐参加南京市金融系统点钞比赛,我利用宝宝睡觉时间,刻苦训练,手指练得红肿,磨出泡,再磨出血,钻心地疼,十指连心啊!结果在那次比赛中我获得了第一名。2000年的夏天,我参加了总行在兰州举行的全国人行系统点钞比赛,夺得单指单张第二名。

对我来说,敬业就是坚持不放弃。200511月,由于工作需要,整点销毁科撤消了,我被调到业务稽查科任主任科员,我努力学习反假知识,很快掌握了各种假币识别方法,而且根据人民币纸张、油墨和印刷的特点,发现和总结了头像发丝、国徽五星内图、对接印刷等三处造假分子无法仿制的识别点,使人一看便清、一摸便知、一用就会,被老百姓誉为识别假币通用的 “吉祥三宝”。

对我来说,追求就是超越却步。在我离开点钞岗位的这段时间里,点钞技术有了日新月异的发展。20092月在得知了点钞吉尼斯纪录后,我很受震动,刹时对人生有了更深的认识——我要向极限挑战!从那时起,业余时间,我用铅绑着手指进行负重练习。20106月,我30钞钟“单指单张”190张,“多指多张”达330张,远远超过了吉尼斯30171张的世界纪录。现在,在组织的支持下,我将继续向吉尼斯目标冲击

对我来说,人生就是奉献不怨悔。200810月我注册成为央行志愿者,参加了行里组织的“女子反假行动队”,成为营管部“金融知识进社区”金融讲师团的一名讲师。

在我的工作中有一项兑换残币的业务。一天,一位弹棉花的农民工,租的房屋突遭大火,积攒半年的19000元被烧。当他身上缠着绷带,用烧伤的手捧着焦黑的钱来兑换时,我不禁一阵心痛,放下手中的一切,小心翼翼地、张一张地把这些烧粘在一起的钞票揭开、鉴定,仔细地把这一百多张钱贴好时,不知不觉2个半小时过去了。当我告诉他,能兑换18000元时,他突然跪了下去,流着眼泪说:谢谢,你可是救了我的命啊!当我扶他站起来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的腰也累得直不起来了……那一刻,我的心深深地被触动了,作为一名央行员工,服务百姓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与改革创新的人民银行同进步、共成长!

 

 


文章发布日期:2014-11-25


文章点击量:

4812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0号 传真:010-66070251 邮箱:zgjrgh@163.com

Copyright © 2014.5-2019.5 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1102975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