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工会职工保障工作调研报告

人民银行工会职工保障工作调研报告

 

近年来,人民银行各级工会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切实增强履职意识,积极主动做好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劳模疗休养、业务竞赛等职工保障工作,初步构建了具有中央银行特色的职工保障工作长效机制,并取得显著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整改措施和要求,进一步增强职工保障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上半年工作计划安排,人民银行工会分别对天津、济南分行及福州、长沙中支等13家单位的职工保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人民银行职工保障工作的实践与成效

(一)形成了职工保障工作的良好工作格局

总行及各分支机构党委(组)、工会高度重视职工保障工作,将之作为“促发展、保稳定、构和谐”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并与央行文化建设和树立核心价值理念相结合,努力营造尊重职工、重视职工、理解职工、关心职工的氛围。各分支机构按照总行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爱心救助、业务竞赛等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组)统一领导,各级工会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职工广泛参与”分工明确、规范有序的工作格局。

(二)构建了职工保障工作的基本制度框架

一是帮扶送温暖方面,总行工会制定了《困难职工档案暂行办法》、《“爱心救助”机制实施细则》、《“爱心救助”机制实施说明》等制度规定。各分支机构也相应制定了《在职职工慰问补助工作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办法。

二是业务竞赛方面,总行制定下发了《“十二五”期间业务竞赛规划》、《关于建立业务竞赛活动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同时,近三年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创新金融服务,支持经济发展”、“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及小微企业发展”和“两创一促”主题业务竞赛活动的通知。各分支机构均制定了业务竞赛活动实施办法或细则;9家单位制定了业务竞赛五年规划;2家单位制定了业务竞赛活动长效机制实施意见。

三是劳模管理与服务工作方面,总行工会制定了《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及管理办法》、《五一劳动奖状和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建立了劳模电子档案,实现了劳模的动态化管理。 

(三)营造了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

1.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工作成为和谐央行建设的助推器。一是每年元旦春节期间,总行及各分支机构都组织专项资金,由行领导带队,深入到边远地区基层行和困难职工家中送去组织的“温暖”,实现了送温暖工作的常态化。近三年来,人民银行系统共对9913人次的困难职工提供帮扶金1980.88万元,人均达1998元(见表1)。

表1:2011-2013年来困难职工帮扶情况 (万元)

 时间

帮扶人数

(人)

帮扶金额

资金来源

总计

人均(元)

工会经费

行政经费

职工捐款

其他

2011年

3219 

612.40 

1902 

303.44 

197.50 

85.46 

36.30 

2012年

3633 

789.60 

2173 

455.00 

213.02 

98.90 

30.88 

2013年

2994 

554.98 

1854 

380.77 

95.95 

60.70 

22.97 

合计

9846 

1956.98 

1988 

1139.20 

506.47 

245.06 

90.15 

如,济南分行坚持每年从工会经费中组织40余万元慰问金,由行领导带队探望慰问辖区困难职工,基本实现了辖区困难职工慰问“全覆盖”。 二是及时启动“爱心救助”机制,近三年累计开展爱心救助活动163次,募集救助金232.33万元,人均救助9331元,救助

表2:2011-2013年爱心救助活动

年度

启动次数

救助人数

救助金额

(万元)

2011

52

69

88.37

2012

52

83

65.11

2013

59

97

78.85

合计

163

249

232.33

249人次(见表2)。

 

 

 

 

 

三是各分支机构结合辖区实际,通过建立职工大病帮扶慰问制度、职工生活重要事项报告及慰问制度,为职工设立心理咨询室等方式,使得帮扶送温暖工作更加深入人心。调查显示,76.9%的单位认为,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工作“较好缓解了困难职工的境况,得到各级行干部职工充分肯定”,46%的单位认为“虽没有从根本上改善困难职工的经济状况,但较好发挥了精神支持的作用”。

2.业务竞赛工作已成为“提升能力,高效履职”的重要载体。一是坚持全员参与和岗位练兵,维护了广大职工业务培训和发展权。竞赛涉及人民银行各项专业、各类业务工作,改变了过去业务单一、少数员工集中训练、参赛人员少的现象。上海总部2010年结合世博会的召开,举办各专业业务竞赛活动,取得较好成效;济南分行长年坚持采取 “三年一个轮次、专业全覆盖、人员皆参与”的方式,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沈阳分行2010年先后举办了反洗钱等3个专业知识竞赛,参与人员达15200余人次。二是探索形成了央行与地方党政工团联合办竞赛的工作机制。各分支机构加强横向联合,将业务竞赛活动纳入当地总工会劳动竞赛规划之中,增强了业务竞赛的渗透力、影响力。如天津分行等单位联合本省(市)市总工会、共青团等举办金融系统业务技能竞赛,竞赛成绩与省(市)级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及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挂钩,调动了各参与单位的积极性。三是业务竞赛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近年来,总行工会围绕党委年度工作重点,安排部署了 “创新金融服务、支持经济发展”等3项主题竞赛活动。各分支机构也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确定竞赛项目,做到了与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有效的提升了基层行履职能力。

3.劳模管理与服务工作逐步向制度化、常规化发展。一是经费保障更加有力。各分支机构坚持合理使用工会经费,切实为劳模管理与服务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劳模管理与服务工作得到各级党委(组)的重视与支持,实现了行政费用向劳模疗休养的倾斜。三年来,各分支机构自行组织劳模疗休养活动21次,511人次参加了疗休养活动,费用支出有12次源于工会经费,6次源于行政经费,3次由行政经费与工会经费分担。二是服务对象范围进一步拓展。在做好劳模管理与服务的基础上,各分支机构积极拓展工作领域, 13家参加调研的分支机构均不同程度地开展了优秀职工疗休养工作探索与实践。各分支机构自行组织的21次疗休养活动中,均包含分行或省会中支级以上的先进个人和专业先进个人。沈阳分行2012年分两批组织75名长期工作在偏远地区的县支行一线职工进行疗休养;西安分行近三年先后组织玉树地震灾区职工、舟曲灾区职工和维稳一线员工进行疗休养

二、当前职工保障工作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分析

(一)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

一是基层行职工保障制度有待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总行工会制定的职工保障工作制度、办法、意见等,一般侧重于政策性、指导性和宏观性,需要基层行根据自身实际拟定更具操作性、针对性的实施办法。如《中国人民银行“爱心救助”机制实施方案》,参加调研的13家单位中只有8家单位制订了配套办法。二是工作开展不够平衡。业务竞赛工作以其紧紧围绕央行业务工作的优势,得到各级行党委(组)和工会组织的高度重视。而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劳模疗休养等工作则创新和亮点工作相对较少。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送温暖、困难职工帮扶及劳模疗休养工作从工作性质上看属于“非业务”工作,从服务对象数量上看属于“小众”工作,从工作内容上看属于工会“内务”工作,且这些工作对经费、政策等依赖程度较高,大规模开展难度较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基层工会组织存在一定程度的“等、靠、要”现象,工作主动性和开拓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制度执行上需要进一步规范。如在落实“爱心救助”机制实践中,有的单位近3年来启动救助机制35次,救助人数达到109人,人均救助金仅为5500余元,既不符合“一事一办”原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爱心救助”机制的救助效果。

(二)帮扶送温暖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建设需进一步深化

在制度建设和落实上,13家参与调研的分支机构中仅有2家制定了送温暖工作常态化制度办法;有7家单位近3年未启动过爱心救助机制;在资金来源上,8家单位认为当前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最大制约因素是“资金有限”问题。从各地反映的情况看,基层行基本上是自给自足“关起门来搞保障”,资金外来渠道窄,多以工会经费、行政经费和干部职工爱心捐款为主,很少向地方工会等部门要政策、要资金,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保障工作的开展。在帮扶形式上,多以传统的送钱、送物为主,及时的人文关怀和有效的心理抚慰等创新形式不够丰富。

(三)劳模(优秀职工)疗休养工作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

从各单位情况看,疗休养工作频度、人员范围、组织形式等都各有不同,需要一个统一的制度办法进行规范。13家单位均认同“基层央行可以将优秀职工纳入疗休养制度体系的做法”,但同时又强调“需要上级行予以明确”;69%的单位认为“荣获分行或省会(首府)中心支行以上综合性荣誉称号的干部职工”应当纳入疗休养管理中来,77%的赞同“实施分级管理,采取‘谁命名、谁负责、谁组织’的模式”,69%的建议“按照三年一个周期,对符合疗休养条件的优秀职工落实疗休养待遇”,54%的建议相关费用应“积极争取行政经费支持,剩余部分可以从工会经费中解决”。

(四)业务竞赛长效机制建设需进一步强化

一是个别单位的工作计划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参加调研的单位仅有2家根据总行业务竞赛长效机制指导意见制定了辖区竞赛工作长效机制实施意见,仅有9家制定了“十二五”期间竞赛规划,同时,适合本行实际的自主性竞赛安排偏少。二是竞赛形式不够丰富,有时较为单一,难以调动基层行的积极性认同度较高的形式主要是技能竞赛、知识竞赛和网络竞赛,占比分别达到54%、46%和38%。三是竞赛激励措施没有很好地发挥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的作用。13家调研单位中仅有3家制定了专门的业务竞赛激励办法。四是基层行竞赛活动存在重心由内向外转移的现象。即竞赛的参与者由人行系统内干部职工向金融机构员工转移,且发展势头较为明显,与人民银行通过竞赛增强央行广大干部职工业务素质来实现促进央行工作的目标有所偏离。

三、加强和改进人民银行工会职工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工会职工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

加强和改进工会职工保障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全面做好工会工作的形势需要。各分支机构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李建国同志在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中关于职工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及时统一到谈话和报告精神上来;要进一步梳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关于职工保障工作的成果,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构建工会职工保障工作长效机制;要切实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加强调研、及时总结工作经验,解放思想、强化理念和制度创新,不断推动人民银行工会职工保障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进一步明确人民银行工会职工保障工作的指导思想及目标任务

1.指导思想及总体要求

人民银行工会职工保障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按照“促发展、保稳定、构和谐”的工作原则和总体目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完善机制,不断提高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劳模管理与服务、业务竞赛等职工保障工作水平,努力在满足职工日益提高的多元化需求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团结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为推动央行事业科学、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具体工作目标

职工患重病、大病及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时,能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职工每年享受一次带薪休假;

职工(含合同制员工)每年参加一次全面体检;

④定期组织开展劳模(优秀职工)及边远艰苦地区(灾区)基层行职工疗休养活动;

年度业务竞赛活动干部职工参与率不低于30%,力争3—5年为一个周期,实现干部职工参与率达到100%;

各级各类劳模(优秀职工)、竞赛先进个人等的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待遇能够得到有效落实;

确保每名职工都能通过正常渠道就自身各类权益问题提出诉求。

(三)认真抓好职工保障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

1.大力推动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长效机制,推进送温暖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各分支机构要根据总行要求,不断充实完善适合本单位、本辖区实际的送温暖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制度机制,对工作对象、方式方法、费用标准、工作程序等做出明确细致和实事求是的规定,合理界定困难职工、特困职工的标准,建立与所在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实际相吻合的困难职工帮扶标准线,加强工作的计划性和规范化,确保制度办法和工作落实的连续性和时效性。要继续坚持做好“双节”送温暖等人民银行特色职工慰问工作。适时修订《中国人民银行“爱心救助”机制实施细则》及相关办法,进一步改进救助机制启动程序,对符合启动条件确需救助的困难职工,既可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也可由所属工会组织根据职工实际困难情况实施爱心救助机制启动工作,确保该机制的及时性和实效性。

二是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加强对困难职工的动态管理。要加强对困难职工的摸底调查,全面了解困难职工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增强工作主动性和针对性,确保困难职工早发现、早救助,应用好对职工重大疾病帮扶和突发困难帮扶的多种救助机制,及时将组织的温暖送达职工群众。

三是坚持物质帮扶和人文关怀相结合,增强工作方式方法的实效性。要加强对困难职工的心理关爱与疏导,在生活上给予更多关心和照顾,在工作中给予更多鼓励和支持,尽心尽力解决其后顾之忧,帮助他们在困难境遇中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增强对生活和工作的信心。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微信、飞信、电子邮件等现代化信息平台的作用,加强与困难职工的沟通交流,及时将舒缓心理压力、促进医疗健康、增强工作技能、提高生活质量等多方面的知识信息传递到他们手中,增强人文关怀工作的时效性、灵活性和科技含量。

四是加强对外协调,拓宽救助渠道。要不断拓宽解决困难职工问题的渠道,有效利用社会其它救助资源,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工会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定期联系、沟通和共同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积极争取有关方面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和信息支持。

五是加强经费保障,确保帮困和送温暖工作合理支出。要加强对工会经费的预算管理,确保帮困和送温暖工作合理支出,发挥工会经费在帮困和送温暖资金中的基础和导向作用。同时,对来源于职工捐助、上级行工会回拨、社会救助等渠道的专项资金要加强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并加强监督,确保专款专用。

2.深入推进业务竞赛长效机制建设

一是加强分类指导,科学合理组织开展业务竞赛活动。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整改要求,积极稳妥对业务竞赛规划内容、业务部门参与竞赛数量及业务竞赛活动的周期进行调整,有计划地对总行各司局及分支机构竞赛活动进行分类指导。

二是加强对分支机构业务竞赛工作的引导。引导各分支机构坚持按照“全员参与”、“岗位练兵”和“内强素质、外促发展”的要求,正确处理竞赛内与外、多与少的关系,确保竞赛工作深入健康发展。引导各分支机构增强业务竞赛规划内容、竞赛数量、竞赛活动周期等组织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和合理性,避免竞赛“扎堆”、竞赛与业务工作“撞车”等问题发生。引导各分支机构按照因地制宜、自主高效的原则,积极开展适合辖区经济金融特点和干部队伍素质发展实际的小型化、多形式、多岗位、节俭高效的自主性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基层行的工作主动性和能动性。引导各分支机构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联合办竞赛机制的实践与探索,确保竞赛工作紧紧围绕当地经济金融发展和人民银行履职的热点、难点,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树立人民银行良好的社会形象,增强基层央行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引导各分支机构积极创新竞赛形式,综合运用技能竞赛、知识竞赛、网络竞赛、成果评鉴等,增强竞赛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三是建立健全业务竞赛激励机制。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研究制定人民银行业务竞赛奖励办法,增强竞赛工作活力。各分支机构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业务竞赛奖励办法,从荣誉表彰、物质奖励、职务职称晋升、岗位交流、业务培训等多渠道关心支持竞赛优秀选手,同时,加强对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的挖掘、宣传和推广,发挥其典型示范效应。

3.坚持面向基层,积极探索劳模(优秀职工)疗休养新路子

一是突出重点,不断扩大疗休养工作覆盖面。要加强制度顶层设计,在总行层面积极推动分行级以上劳模、偏远地区一线干部职工和优秀基层行职工疗休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并形成长效机制。要坚持向基层行倾斜,对长期工作在基层行艰苦岗位的优秀干部职工以及遭受自然灾害侵袭的灾区干部职工,及时组织疗休养活动,体现组织的关心,送去组织的温暖。

二是指导各省级分支机构按照实践先行原则建立健全劳模、偏远地区一线干部职工、优秀职工疗休养实施办法。各单位要按照“谁命名、谁负责、谁组织”分级管理原则,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疗休养工作计划,并对适用范围、组织形式、经费管理、档案管理、保障措施等进行规范和完善。要积极争取党委和行政的支持,多渠道解决疗休养费用。

三是建立人民银行系统劳模(优秀职工)疗休养基地。利用人民银行系统现有培训中心,建立人民银行系统劳模(优秀职工)疗休养基地,确保疗休养人员食宿、出行安全、方便、放心。

(四)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保障机制

1.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人民银行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提高对职工保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加强和改进职工保障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切入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巩固和完善“党委(组)统一领导,各级工会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职工广泛参与”分工明确、规范有序的工作格局,积极争取党委和相关部门支持,建立职工保障工作会商协调机制,为职工保障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和领导支撑。

2.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和资金监管体系。以切实保证职工保障工作正常开展和运行为原则,建立保障经费合理增长机制,不断加大对经费投入。同时,运用内外部审计等方式,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

3.加强宣传,扩大工会职工保障工作影响力。要将工会职工保障工作的制度、规定、要求传达贯彻到干部职工,让干部职工充分知悉自己的权利,积极行使自身权利,主动参与职工保障工作,为工会职工保障工作的深入推进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4.加强职工保障队伍建设。加强职工保障工作人员业务培训,2015年年底前,对县支行级以上工会保障工作干部普遍开展一次培训。采取措施吸引和选拔熟悉政策、业务精、能力强的中青年干部到职工保障工作岗位上工作。

5.建立绩效评估机制。科学合理设置绩效评估项目,绩效评估内容既要考虑工作共性,也要兼顾各个地方发展的差异性,不搞“一刀切”,评估结果要纳入工会综合绩效考评体系和年度考核管理目标。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适时予以表彰。

6.进一步加强对工会职工保障工作的调查研究。要在认真总结传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分析思考职工保障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现象,不断突破观念束缚,强化理念创新和制度创新,为推动人民银行工会职工保障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实践经验和理论支撑。

 

 

人民银行工会经济保障部 课题组:组长 张晓晔

组员 王  杰

                     赵向东

                     甘  露

      

 

 


文章发布日期:2015-06-17


文章点击量:

10122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0号 传真:010-66070251 邮箱:zgjrgh@163.com

Copyright © 2014.5-2019.5 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1102975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