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音乐”与“中药”

                                         文/刘 

 中国古代对音乐的功能是有定义的,认为音乐可以打通经络、调节阴阳平衡。“只知声而知音,是禽兽也”。“声”是指野兽发出的嚎叫,而“音”的概念就不同了,它一定是来自天上的,有“天外来音”没有说“天外来声”的。中国古代人在三千多年前曾做过一个实验:就是把长短不齐的24只竹管子,按照《周易》中的计算方法来设定长或短,按《周易》的计算方法来设定不同的位置,把它们插入土中,然后再建起一个密封的大棚子(有点像今天的录音棚),在竹筒里装上等量的竹炭(也是《周易》的计算方法)。人们发现每到一个节气,其中一个管子里的竹炭就从管子里喷发出来,发出一种非常好听的“音”来,24节气由此产生。这个实验,如今已经失传。所以说“音”是与“气”有关联的。

 庄子所讲的“天籁”,就是由地球、太阳、月亮及各个星球之间的公转所形成的一种节奏;“地籁”,是由星球之间的公转影响到地球,所形成风;“人籁”,是“地籁”所产生的一切声音,在我们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的颤动所形成的共振。所以说,“天”“地”“人”相依是理所当然的事。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电磁波发射台,每个细胞都是不同的乐器。如钢琴、小提琴⋯⋯如果每个器官都能把身体里的每个细胞调动得非常活跃的话,就会产生共振,就是一曲非常美妙的交响乐。

 为什么说“音乐”是天上来的“中药”,“中药”是天上来的“音乐”?“药”与“乐”原来的繁体字是既同音又同意。汉字中所有带“艹”字头的字都是由天上来的。所以说“音乐”是天上来的“中药”, “中药”是天上来的“音乐”。

 有些搞西药的人,把中药一个个拆开来化验,研究究竟哪一种中药对哪一种病有用,结果发现只有少数几种中药能被提纯,但疗效并不是很好。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中药也有共振的问题。中药和西药的用法完全不同,中药的配伍是需要用“君、臣、佐、使”的方法来配制,是多种药材各自发挥其功能,最后合力齐发,归经络,去病灶。曾经有位西方科学家在听完贝多芬的音乐之后兴奋不已。为什么这么好听?他就把贝多芬的音乐拆成几千个音符来研究,究竟哪个音符最好听,这岂不是天大的笑话吗?因为音乐更需要共振。德国大音乐家巴赫在世界上第一个提出了和弦理论。所谓“和弦”,就是许多音符同时演奏。“和声学”就是哪个音配哪个音才好听的学问;“配器学”就是哪种乐器配哪种乐器好听的学问。每种乐器和每个音都有相生相克的关系,如果你把相生相克的关系解决好,就是一曲美妙的音乐。这完全与中药的配制方法是相同的。

 《黄帝内经》第一部讲的是治心为上,首先是调心。中医认为病灶的产生是由于经脉不通畅所造成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与不良情绪有关。中医界有一个原则,就是尽量用药。病人来了首先通过望、闻、问、切,搞明白病因、病的深浅。有些病听一、二首音乐就好了,有些病通过食疗也好了。实在不行才用药。这是一个好中医。这一路下来都和音乐有关,都是有频率和节奏的,所以说“音乐”也是“大药”。一位伟大的音乐家和一位绝世老中医,他们往往悟性是很高的。

                             “中国梦·金融梦”[邮储银行杯]全国金融摄影大赛优秀奖《沉醉》陈齐                                                                                                                                 

 

中医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五音疗疾”(宫商角徵羽)的理论。《左传》中更说,音乐像药物一样有味道,可以使人百病不生,健康长寿。古代贵族宫廷配备乐队和歌者,不完全是为了娱乐,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作用,就是用音乐舒神静性,颐养身心。

 百病生于气,止于音,音乐可以深入你的灵魂,在中医心理学中,音乐可以感染、调理情绪,进而影响身体。在聆听中让曲调、情志、脏气共鸣互动,达到动荡血脉,通畅精神和心脉的作用。生理学上,音乐振动与人体内的生物振动(心率、心律、呼吸、血压、脉搏等)相吻合时,就会产生生理共振、共鸣。这就是“五音疗疾”的身心基础。

 用乐如用药,音乐可以舒体悦心、流通气血、宣导经络,与药物治疗一样,对人体有调治的能力。音乐有归经、升降浮沉、寒热温凉,具有中草药的各种特性,而且音乐也需要泡制,同样的乐曲,可以使用不同的配器、节奏、力度、和声等等,彼此配伍,如同中药的配方一样。用音乐治疗,也有正治和反治,让情绪兴奋者听平和忧伤的乐曲,是最常用的方法,还可以使乐曲与病人的情绪同步,帮助病人宣泄过多的不良情绪。例如:如诉如的乐曲可以带走悲伤,还可以用快速、震撼的音乐带病人发泄过度的兴奋情绪,使其安静下来。

 现实生活中,我们去医院看病,花钱是理所应当的,人们不觉得什么。但听音乐要花钱,有些人不理解,觉得不值。这种观念对音乐人是不公平的。但愿那些听音乐不愿花钱的人,看了我这篇文章之后会改变其理念。商品有好有坏,音乐也一样,要听那些对我们身心有益处的音乐。如果我们整天都在“忐忑”的心情下工作、生活,很快就会得病的。一个歌者,如果唱的音也不准,节奏也不对,我们听了就会烦躁不安,不舒服,由此产生了不良情绪。一个技术很高、造诣很深的交响乐团的音乐会,我们听了会很舒服,会振奋人心,心情舒畅,同时它的票价一定会很高的,它所产生的功能(对我们的健康)也一定是成正比的。让我们热爱音乐吧!

(作者单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作者为中国金融音乐家协会理事)责任编辑:韩启超

 


文章发布日期:2015-07-20


文章点击量:

6925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0号 传真:010-66070251 邮箱:zgjrgh@163.com

Copyright © 2014.5-2019.5 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1102975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