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金融工会 >> 金融劳模风采


用担当与付出谱写赞歌

用担当与付出谱写赞歌

——记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哈尔滨市城郊支行副行长孙秀萍

 

面对赞美和荣誉,孙秀萍抱以淡定与从容,而鲜花和掌声的背后却凝结着艰辛与付出;对待工作和生活,她选择责任与担当,而挑战和考验的背后有她的果敢与坚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在刚刚结束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给予了最高礼赞。

 

孙秀萍是接受此次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之一。现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哈尔滨市城郊支行副行长的她,始终勇于开拓、拼搏进取、尽职务实、自力自强,用自己的努力工作,谱写了农业政策性金融一线工作的华丽篇章。

 

勤于履职 敢于担当

 

农发行哈尔滨市城郊支行属于县级支行,但信贷规模和业务量位居全系统前列。目前,各项贷款余额99亿元,连续3 年实现经营利润亿元以上,连续5 年实现不良贷款零余额,连续5 年在全省系统绩效考评中稳居榜首。这些成绩,浸透了孙秀萍的心血。

 

孙秀萍坚持把粮食收储业务作为立行之本、发展之基。2014 粮食年度,政策性收购提前1 个月启动,她带领信贷部门加班加点,向客户授信137 亿元、审批收购贷款55 亿元, 为收储企业送信贷计划上门,及时发放收购铺底资金,实现了“钱等粮”;率领信贷团队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粮食产量、商品量、收购量等底数,掌握第一手资料;带领员工向农户发放宣传单,介绍收购质价政策,引导农民有序卖粮,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严格审核每笔资金,逐个收储库点、逐个合同、逐个借据核对收购信息, 做到准确无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信贷资金安全。“每天数以千万计的资金量进出,我作为‘把关人’,深知责任重大。所以要熟练本专业技能,熟知本专业规章制度,做到严格审查,防微杜渐,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孙秀萍说。

 

正是她多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该行至今累计投放粮食收购贷款170亿元, 支持收购粮食95 亿斤, 惠及哈尔滨周边农民近20 万户;投放3.48 亿元贷款,支持哈尔滨市哈南新城土地储备项目,整理整治土地2.9 万亩,新增农民集中住房面积1300 万平方米,数万户棚户区居民迁入新居;投放4 亿元贷款,支持哈尔滨润恒农副产品物流园区项目,建成的30 万平方米物流园区辐射周边19 个县(区),年经营肉禽、水果、蔬菜等900 万吨,带动就业近5 万人次,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农产品流通集散基地。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孙秀萍一步一步坚实的行动,而每一步都凝结着她忠实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服务地方经济的信念。中储粮哈尔滨直属库,是黑龙江省最大的粮食收储企业,涵盖50 余个代储库点,辐射20 个县(区),旺季日均贷款5000万元以上,年需贷款近40 亿元,占城郊支行业务量的90%。针对哈尔滨直属库,孙秀萍坚持担任首席客户经理,在收购高峰期,及时与企业沟通,提早上报信贷计划,足额拨付收购资金。针对大客户的临时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弹性服务制,第一时间把粮款支付到企业,多年来从未发生企业“打白条”、农民卖粮难等情况,她用自己的优质高效服务,赢得了政府、企业、农民的信任和赞誉。

 

在传统业务上精益求精的同时,孙秀萍不断开拓进取, 奋勇前行,在各项新业务方面也频频获得历史性突破。为在国际结算业务上取得进展,2014 年,她组织员工进入企业宣传农发行的国际结算业务,在得知非贷款客户有办理国际业务需求后,她带领工作人员多次登门拜访、坦诚沟通、深入交流,该客户被支行的诚意和态度所打动,在支行开立了一般存款账户,支行在9月为该客户办理了两笔由俄罗斯汇来的国际结算业务,而且首笔国际结算突破20 万美元。同时,支行办理同业存款50 亿元,吸收低成本资金2000 万元,实现了辖内低成本同业存款开门红。

 

成绩耀眼 谦逊随和

 

在全力以赴干好本职工作之余,孙秀萍抓住一切时间学习。凭着一股韧劲,自学金融、财务、法律等知识,丰富知识结构,拓展业务视野。2000 年以来,她先后考取中级经济师、企业法律顾问、I C B R R 银行风险与监管国际证书等10 余项专业证书。通过坚持不懈地充实和提升自己,她的能力在各方面得到体现。2014 年,农发行举办“金农发行杯”粮油信贷业务技能知识竞赛活动,全国30 支代表队共90 名选手参赛,经过粮油信贷基础知识竞赛、核打码单、库存核查、贷款使用情况检查、C M2006 信贷管理系统和现场业务知识六个竞赛环节,孙秀萍在各项竞技中脱颖而出,荣获个人优胜和个人总分第一名,而这是她继2013 年8 月代表黑龙江省分行参加总行“金农发行杯”财会业务技能竞赛荣获团体一等奖后又一次载誉而归。

 

担任银行主管,而且能力突出,孙秀萍却始终如一地谦逊随和。曾经和同事去拜访客户,孙秀萍没有透露其主管行长的身份,后来客户得知后,非常惊讶,“你竟然是行长呀,怎么一点架子都没有哇!”她淡然一笑,“我们不就是给客户提供服务的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城郊支行信贷部员工平均年龄30 岁,研究生以上学历占60%,在孙秀萍的带动下,这样一支年轻化、知识化团队,先后有20 人次获得农发行系统省级以上荣誉,5 人成长为支行中高级管理者,成长为黑龙江省农发行系统最年轻、最具战斗力的信贷骨干力量。

 

勇于付出 不计得失

 

在工作上辛勤耕耘的同时,孙秀萍还要投入大量精力照顾家庭。由于工作关系,丈夫长期出差在外,10余年来,她既要独立抚养年幼懵懂的孩子,又要赡养年迈多病的公婆、照顾还未独立的小姑。特别是公婆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时时照料。她工作生活一肩挑。生活上,早起晚睡,克服重重困难。“那年我母亲意外摔伤,我接她过来,医院诊断为三处脊柱骨折,需要卧床半年。每天我早早起床,将全天饭菜做好,晚上赶回家再帮母亲洗漱。这样持续半年多。那时正值收购旺季,每天放贷、收贷、填报临时报表、分析,家里家外忙得热火朝天。”工作中,她集中全部精力,出色地履行着岗位职责。特别是在备战2014 年农发行总行知识竞赛期间,她作为领队、主力队员参加封闭集训,从早8 点到晚12 点,每天集中训练时间超过16 小时, 无节假休息, 连续67 天没有回家。

 

“我认为工作生活都很重要,不能顾此失彼。对于工作,我秉承‘快乐工作’的信条;对于生活,我不太看重物质享受。平平淡淡才是真。”面对赞美和荣誉,孙秀萍抱以淡定与从容,而鲜花和掌声的背后却凝结着艰辛与付出;对待工作和生活,她选择责任与担当,而挑战和考验的背后有她的果敢与坚强。

 


文章发布日期:2015-06-09


文章点击量:

6463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0号 传真:010-66070251 邮箱:zgjrgh@163.com

Copyright © 2014.5-2019.5 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11029759号-2